辟谷之家

大写的“背”字!巴西队三粒进球被吹 为大家讲解其中存在的问题

      编辑:火鸡       来源:辟谷之家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8:30,2019年美洲杯的小组赛继续进行。在A组的一场比赛中,东道主“桑巴军团”巴西队迎战比首战对手实力更强的委内瑞拉队。结果,巴西人完全控制比赛并不意外,一场平局也不是多么意外,可意外的是巴西队三次破门竟然都被吹罚进球无效。

最终,巴西队只能无奈收获平局,仅拿到一分的同时也错过了本可以提前出线的机会。

巴西队无奈收获没有进球的平局

比赛第38分钟,巴西队队长阿尔维斯右边路传中,中路的菲尔米诺接球后怒射破门。然而,主裁判却认定利物浦中锋在接球前对委内瑞拉队的防守球员有犯规动作,进球被判无效。主裁判的判罚果断坚决,这个的争议性也确实不高。

下半场,双方易边再战。第62分钟,菲尔米诺助攻热苏斯破门。但是,主裁判在观看VAR回放之后认定传球的菲尔米诺在接球时已经处在越位位置,所以进球依然无效。通过慢动作回放也不难看出,热苏斯先前射门被挡的时候,菲尔米诺确实处在越位位置。所以,这一次判罚也没有什么可说的。

热苏斯与菲尔米诺的前两次判罚争议不大

比赛的最高潮出现在第89分钟,替补出场的埃弗顿下底传球,库蒂尼奥为巴西队第三次攻破对方球门。无论是传球的埃弗顿还是完成射门的库蒂尼奥,这粒进球总不该有什么问题了。但是,主裁判却在观看完VAR的回放之后,认定参与进攻的菲尔米诺越位在先,进球再次被吹罚无效。

然而,这粒进球被吹罚无效却引来了不同的声音。不仅是因为它发生的时间已经临近比赛最后的读秒阶段,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球迷都看不懂这个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的球为什么会“鬼使神差”地被吹罚越位。

大多数球迷没有看懂最后一次破门的吹罚

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无论是传球的埃弗顿还是射门的库蒂尼奥都没有犯规行为,而问题就出在看起来好像有接触足球的菲尔米诺身上。库蒂尼奥射门的瞬间,菲尔米诺究竟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呢?

利物浦中锋在这次进攻里扮演了什么角色

从最单纯的角度看,利物浦中锋有身体部位确实处在越位位置,只是,这个越位位置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菲尔米诺站在委内瑞拉队门将和后卫之间,如果我们把处在门线附近那名球员视为委内瑞拉队最后一名防守球员,那么菲尔米诺的越位问题也就不存在了。但是,这个问题恰恰超乎了我们的理解。

确实,门线附近的委内瑞拉球员是最后一名防守球员,而我们却忽略了这样一个问题:

以往比赛里我们看到的球员越位,是指球员处在了除门将以外的最后一个球员身前。也就是说,真正的越位位置不是说的越过“最后一名防守球员”,而是“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因为他们之后还有门将。

而这个球恰恰的一个“教科书”一样的越位规则反例。主裁判示意,菲尔米诺的位置站在了门将之前,也就是越过了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处在门线附近的球员则是通常情况下门将扮演的最后一名防守球员。

我们应该这样理解这次吹罚

所以,如果按照准确的规则讲解,这个进球吹罚无效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这个球还有两个疑点。

第一,菲尔米诺到底有没有在库蒂尼奥的射门路线上碰到足球?如果没有碰到,那么库蒂尼奥就应该毫无疑问地取得本届美洲杯个人的第三粒进球。

第二,即使碰到了,菲尔米诺越出去的身位看起来也只是手臂部分。按照国际足联的新规则,非触球部位越出并不能算作越位,这个球也应该算进。

只有再把这两个问题讨论清楚,巴西队的这里进球是否有效才能真正有所定论。

库蒂尼奥在首场比赛中就独中两元

巴西队本场比赛控球率接近七成,三次破门全部被吹,比赛最后时刻费尔南迪尼奥和热苏斯又先后错失绝杀机会。不得不说,对于东道主来说,今天的这场比赛确实是彻头彻尾地走了“背”字。尤其是球队的中锋菲尔米诺,三粒进球都有他的参与,也都是裁判吹罚他的犯规行为才让“桑巴军团”失去了全部的得分机会。

如果仅从结果上说,平局也不是不能接受。但从过程来看,这样的一场比赛对于球队和球员们的信心打击却是无法弥补的。

拼尽全力的桑巴军团没有等来想要的结果

所以文章的最后,我有这样一个感悟:VAR等机器技术确实对保证足球比赛的公平性有很大的帮助,但足球比赛,毕竟是由人来踢,也是由人来看的。

希望巴西队不要受到自信心的打击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

相关文章